标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2021GRC年会回顾

——

打印本文             

2021年6月11日-13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陕西延安召开。经过分会理事会、秘书处、协办单位和全体会议代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同期召开了GRC分会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分会理事换届大会,由崔琪理事长主持。按照分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履行了全部换届程序,选举产生了GRC分会第八届理事会。名单如下:

名誉理事长:徐永模

理事长:崔琪

副理事长(按姓氏笔划为序):王肇嘉、王瑾、刘洪彬、许磊、杨兴明、宋敦清、张学文、张宝贵、陈智丰、林鹏程、雷新忠、谭毅、熊吉如

理事(按姓氏笔划为序):王本淼、王永超、王志新、王继龙、亓松彬、车延飞、邓元存、史小兴、兰孝强、朱杰、朱继弘、刘辉、汤俊怀、许挺贤、孙建成、李海平、杨志强、吴伯明、吴秋冬、余战进、余顺林、沈焱、宋春霞、张利俊、张瑞斌、陈祥、罗强、宝国庆、赵海波、秦永超、袁本青、袁建华、晏行武、徐常华、黄忠、黄政国、黄润权、黄麟、梁金华、景东皓、舒浩、童延安、曾贤清、简庭在、蔡刚、管雪强

秘书长:李清海

副秘书长:车延飞、王志新

会议期间崔琪理事长为熊吉如副理事长颁发了终生成就奖,以表彰他对行业的发展作出的特别贡献。

                                             

 GRC分会理事会

一、热烈隆重的开幕式

6月12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和全体会议,延安市金泽国际酒店会议厅内气氛隆重而热烈。出席本次年会的总人数约180人,其中注册代表140余人。

开幕式由GRC分会秘书长、GRC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清海主持。在前排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徐永模会长、谷冰莹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晋占平常务副理事长、孙玉霞主任;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崔琪理事长、潘华副秘书长;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张宝贵;南京倍立达新材料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熊吉如;汇尔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杨兴明;珠海山泰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谭毅;北京雷诺轻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雷新忠;砼创(上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林鹏程;广西青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宋敦清;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刘洪彬;唐山北极熊建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分会副理事长陈智丰;郑州市建文特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张学文;河南玛纳建筑模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分会副理事长许磊等。

中国硅酸盐学会晋占平常务副理事长为大会致辞,并对此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4.jpg


大会主会场

16243433893588.jpg

16243434015770.jpg

李清海秘书长主持开幕式晋占平常务副理事长致辞

 

开幕式上,崔琪理事长作了题为《GRC标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年会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GRC行业与标准创新,重点介绍了:1、2010年第七届理事会以年协会的主要活动;2、近年来协会在科技创新和标准制修订方面的工作和成果;3、近年来行业发展动态,及对行业所属的水泥、玻纤、制品以及装备等企业进行了针对性考察;5、为确定本次年会的主题,GRC分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了考察和调研;6、提出行业发展思路——技术驱动、市场导向、模式创新、特色发展;7、八届理事会主要工作及今后发展要点——信息收集与产业分析、高水平国内外技术交流等。同时报告对“十三五”与绿色生态建材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并对新材料产业与传统制造业进行了分析。报告最后对“十四五”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展望,分析了在高性能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宜居村镇与振兴乡村产业快速发展时期,GRC行业将迎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GRC喷射成型超高性能纤维增强水泥制品 (UHPC)智能制造技术、立模等高性能结构保温一体板智能制造技术、GRC原材料适应性和耐久性基础研究、高性能GRC用原材料改性与提升技术、模具饰品与3D打印技术、3D纤维增强的FRC研究、高质品GRC应用技术、GRC/FRC/UHPC协同技术、GRC与装配式建筑应用示范、GRC产业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等。报告以新起点、新契机、新思路,弘扬延安精神、振兴GRC事业,学术、技术助力产业与行业创新发展进行了总结。

16243436585948.jpg

16243436672193.jpg

崔琪理事长作年会主题报告徐永模会长作特邀报告

 

大会特邀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徐永模会长作“关于GRC行业发展的观察与思考”报告。报告分析了GRC行业发展现状:1、有自主创新,但止步不前;2、有突出亮点,但星星点点;3、有优秀企业,缺头部企业;4、有个性化定制,缺标准化产品。提出了变局与危机:竞品出现并不断发展,以及行业科研发展方向等。最后对行业发展提出建议:1、建立行业产学研用协同GRC创新技术中心;2、建立行业GRC艺术创作中心;3、GRC部品高性能化、超高性能化;4、产品低碳化;5、研发3D打印GRC材料;6、宽大、轻量、高性能、艺术造型、结构功能一体化的幕墙板、屋面板体系;7、研发标准化系列化GRC基础板材;8、研发高效自动化GRC板材生产工艺装备;9、培育上市企业;10、鼓励协同创新、联合重组。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分支机构谷冰莹主任宣读“关于同意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分会换届的批复”,标志着GRC分会第八届理事会正式开始履职。

11.jpg

谷冰莹主任宣读换届批复

 

全体与会代表聚精会神聆听了报告,详实、深刻的讲话吸引了会议代表,代表们纷纷反映这些报告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十分有帮助,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大会并对近年来在GRC/UHPC系列标准制修订工作中涌现出的标准化先进单位和《GRC外墙板》《GRC排气管道》行标突出贡献参编企业进行了表彰。

12.jpg

标准化先进单位表彰

行标突出贡献企业表彰

二、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以GRC标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特邀了11篇大会主报告: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张宝贵“为延安而创作”、南京倍立达新材料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熊吉如“UHPC—创造建筑的神奇之美”、北京雷诺轻板有限责任公司雷新忠“GRC外墙板数控喷射机及其生产线研发”、唐山北极熊建材有限公司陈智丰“利用高贝利特硫铝酸盐水泥制做UHPC的研究”、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车延飞“GRC国外发展现状”、湘潭炜达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周全“UHPC装饰板压制成型及挤出成型工艺简介”、阿尔博波特兰(安庆)有限公司王红升“InWhite可持续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及其全球应用案例”、江西银杉白水泥有限公司朱杰“装饰性特种胶凝材料”、重庆云天化天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李磊“POM纤维及其在UHPC中的应用”、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秦艳慧“GRC轻质墙板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珠海和田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吴兆汉“在挑战中前行的GRC企业”。11位发言人的报告信息丰富、内容新颖,阐述了GRC/UHPC发展的历程和最新成就,分享了他们长期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经验及对GRC/UHPC发展方向的理解。这些报告深受广大会议代表欢迎,迎得阵阵掌声。

16243450516122.jpg

16243450682022.jpg

张宝贵董事长作大会报告熊吉如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16243451019644.jpg

16243451188555.jpg

雷新忠董事长作大会报告陈智丰执行总裁作大会报告

16243451517671.jpg

16243451615143.jpg

车延飞副秘书长作大会报告周全总经理作大会报告

16243451868048.jpg

16243452005884.jpg

王红升工程师作大会报告朱杰主任作大会报告

16243452219034.jpg

16243452387492.jpg

李磊经理作大会报告秦艳慧经理作大会报告

25.jpg

吴兆汉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三、深入的专题研讨

为满足会员单位对不同专题的关注和深入了解,12日下午会议还组织了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GRC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UHPC外墙板》和《UHPC装饰制品》标准制定工作会议”和“硫铝酸盐水泥标准技术研讨会”。

“GRC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分会场由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张宝贵董事长主持,参会人员来自40余家企业代表。讨论会在轻松气氛中进行,参会者热烈发言。大家反映最多的问题是行业的非正常竞争和产品质量问题,很多从业者为了争得订单,放弃品质、放弃规范,选择低价中标,而这两者又有着必然的联系,最终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是上游需求端对GRC的评价不高,选择慎用或不用,导致市场萎缩,进一步地非正常竞争而形成恶行循环。与会者也充分认识到在目前中国制造业处于转型期时,企业求生存固然重要,与时俱进不断自我提升和革新,提高品质开拓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才是良性发展的途径。大家也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地建议,比如建立技术中心,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特别是就业人员产业素质和产品自动化标准化水平;与上游建筑师、雕塑家、工业设计专家合作使建设方从认识、欣赏到使用我们地材料;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推广普及行业规范,借政府的力量规范行业行为等。大家一致认为目前遇到的一些困难只是在大环境下和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暂时困难,在行业协会的指引和领导下,只要齐心协力,提高产品质量,对GRC的热爱初心依然,对行业发展信心满满。

GRC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

“《UHPC外墙板》和《UHPC装饰制品》标准制定工作会议”分会场由中国建材总院李清海教授主持,来自各地的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对《UHPC外墙板》标准征求意见稿和《UHPC装饰制品》标准讨论稿及验证实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结合前期验证试验情况重点对标准中物理力学性能指标进行了分析与研讨。会议确定:1、两标准中涉及相同工艺、相同增强材料制作的产品其物理力学性能指标保持一致;2、保留原标准文本中“抗压强度”指标及测试方法;3、“吸水率”指标值需进一步增加企业验证试验数据;4、补充完善UHPC装饰制品中“挤出/压制工艺”产品验证试验,以确定其标准指标限值。同时会议布置了下一阶段的任务,为后续完成《UHPC外墙板》标准报批稿和《UHPC装饰制品》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奠定了基础。

UHPC标准制定工作会议

“硫铝酸盐水泥标准技术研讨会”分会场中国建材总院郭俊萍教授主持,来自国内最具代表性的5家硫铝酸盐水泥生产单位及应用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主要为现有硫铝酸盐水泥系列标准的整合、GB/T20472-2006《硫铝酸盐水泥》修订内容的技术讨论以及2019~2021实施的JC/T933-2019《快硬高铁硫铝酸盐水泥》、GB/T39712-2020《快速施工用海工硫铝水泥》、T/CBMF80-2020《海工硫铝酸盐水泥》、JC/T2601-2021《白色硫铝酸盐水泥》四个标准进行了宣贯。会议就硫铝酸盐水泥系列标准整合及GB/T20472-2006内容修订点达成一致意见:1、将硫铝酸盐水泥按其矿物组成进行分类,并对各类产品标准进行整合;2、GB/T20472-2006《硫铝酸盐水泥》修订时,对相关的水泥性能指标需要进行调整;3、GB/T20472-2006《硫铝酸盐水泥》中熟料技术要求与GB37125-2018《硫铝酸盐水泥熟料》协调一致。

硫铝酸盐水泥标准研讨

四、重点工程现场参观考察

为了让参会代表更好的了解GRC的发展与应用最新进展,6月13日上午会议安排全体与会代表参观由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完成的GRC重点工程——宝塔山游客服务中心、延安大剧院、延安博物馆、学习书院和延安大学。通过近距离的现场观摩,各位代表对GRC的发展尤其是在重点建筑工程外墙装饰领域的应用有了更强的信心。

GRC重点工程——宝塔山游客服务中心参观

GRC重点工程——延安大剧院参观

GRC重点工程——延安博物馆参观

GRC重点工程——学习书院参观

GRC重点工程——延安大学参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伟大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月13日下午,会议安排与会代表参观杨家岭、枣园,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学习延安精神,振兴行业,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品质的发展。

42.jpg

七大会址参观

五、增加凝聚力的联欢晚会

6月12日晚,会议成功推出了2021年“宝贵之夜”GRC行业联欢晚会,与会代表与延安文艺团队共同为晚会献上了浓郁陕北风情的歌舞表演,表演者以真挚、热情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宝贵之夜

六、结语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是GRC行业标准创新、高质量发展、合作共赢的盛会。通过短短三天的会议,会员单位了解了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和行业发展战略等信息,收获了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与会代表表示要团结一致、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勇于突破,锐意进取,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开创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RC新事业,共同促进GRC行业繁荣发展。本次会议参会代表众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全体参会代表的团结协作、互相关怀、互相支持、和谐共处的氛围是分不开的。GRC分会和GRC专业委员会通过这次盛会搭建平台,把全体会员请到平台上来,广交朋友,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使得企业的同志们能够充分把握行业发展方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勇敢和汗水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45.jpg




上一篇GRC标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GRC外墙板》和《GRC排气管道》行业标准突出贡献参编单位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