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C标准与创新——2018GRC年会回顾

——

打印本文             

       2018年11月3日-5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经过分会理事会、秘书处、协办单位和全体会议代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同期召开了GRC分会理事会,由崔琪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上通报了本次年会的各项筹备活动和会议的议程安排,并表决通过增补上海卓欧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亿恒控股有限公司、佛山市美砼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赣州景鸿艺术装饰工程材料有限公司为GRC分会理事单位。 


GRC分会理事会


一、热烈隆重的开幕式


       11月4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和全体会议,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会议厅内座无虚席,会场气氛隆重而热烈。出席本次年会的总人数约200人,其中注册代表140余人。


      开幕式由GRC分会副秘书长、GRC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新材院房建所所长李清海主持。在前排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刘敬疆处长,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理事长、GRC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新材院院长崔琪,  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秘书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新材院环境材料所所长冀志江,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防水保温专业委员会主任沈春林,南京倍立达新材料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熊吉如,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张宝贵,大连新益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分会副理事长王瑾,河南玛纳建筑模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鲍威,襄樊汇尔杰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杨兴明,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副秘书长 车延飞,广西青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敦清等。


大会主会场


李清海副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崔琪理事长代表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致辞,对本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GRC分会作了题为《GRC技术与标准创新》的年会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GRC分会上届年会的盛况,重点介绍了GRC行业发展分析及分会工作的情况:1、创新与发展:涉及“十二五”支撑项目验收与主要成果、“十三五”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实施与落实情况、特种水泥研发与应用、特种纤维研发与应用、新型装备研发与完善、典型工程、标准制修订工作等内容;2、国内外交流活动与考察:组织相关企业赴塞班岛工程考察,瑞士和德国装配式建筑技术考察,泰国、肯尼亚、德国、西班牙考察等;两年来到国内相关企业及工程考察交流:哈尔滨机场候机楼工程、住博会、海口环球100项目、广州、西藏、安徽宁国、台州忆恒装饰有限公司、襄樊玻纤新线、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等;3、分会日常工作:包括与主管部门沟通情况,组织申报项目、标准及实施,组织考察与编写相关资料,网站、互动群,技术与工程咨询服务,发展新会员等内容介绍;4、设想与探讨:包括转型升级与新常态下的技术与企业发展引领,“十三五”科研与GRC技术发展的对接,标准制修订、宣贯,探索企业认证与高质量发展问题,加强宣传、培训、协同,组织国内外考察与研讨活动,内部组织与换届工作等方面。


6.jpg

崔琪理事长致辞并作年会工作报告


         大会对参与《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建筑应用技术标准》JGJ/T423-2018标准制订做出突出贡献的21家企业进行了表彰。为行业技术创新和标准规范做出表率!


突出贡献企业表彰


      大会特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刘敬疆处长作“我国绿色建材评价2018年度报告及展望” 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在绿色建材及绿色建材评价方面的相关政策、绿色建材的现状及未来等方面的内容。特邀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防水保温专业委员会沈春林主任作了“中国建筑防水概况及GRC材料在外墙防水保温中的应用探讨” 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建筑防水材料及建筑防水工程现状,针对GRC材料的防水问题提出建议。


刘敬疆处长作特邀报告


沈春林主任作特邀报告


       全体与会代表聚精会神聆听了报告,详实、深刻的讲话吸引了会议代表,代表们纷纷反映这些报告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十分有帮助,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二、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以GRC标准与技术创新为主题,特邀了15篇大会主报告:南京倍立达新材料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熊吉如“随形心动----论UHPC艺术之美”、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张宝贵“非也”、广西青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宋敦清“做十年GRC的感悟”、北京雷诺轻板有限责任公司雷新忠“《GRC建筑应用技术标准》JGJ/T 423-2018解读”、郑州玛纳房屋装备有限公司鲍威“成组立模二十年”、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车延飞“国外GRC发展现状”、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冀志江“GRC及其他混凝土制品的防护材料与技术”、湖北汇尔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余淑慧 “玄武岩纤维筋在混凝土复合材料中的应用”、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亓松彬“Cem-FIL耐碱玻璃纤维在水泥制品中应用探讨”、唐山北极熊建材有限公司陈智丰“快凝快硬高贝利特硫铝酸盐水泥的性能与应用”、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郭俊萍“硫铝酸盐水泥耐海水侵蚀性能研究”、上海鼎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矫林霏“弹性造型模板应用于GRC大板”、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秦艳慧“GRC构件及装备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江苏多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庄子云“跨界创新创造价值”、河南汇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黎刚生“特种水泥低温脱销脱硫新方案”。15位发言人的报告信息丰富、内容新颖,阐述了GRC发展的历程和最新成就,分享了他们长期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经验及对GRC发展方向的理解。这些报告深受广大会议代表欢迎,迎得阵阵掌声。


熊吉如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张宝贵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宋敦清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雷新忠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鲍威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车延飞副秘书长作大会报告


冀志江秘书长作大会报告


余淑慧经理作大会报告


亓松彬经理作大会报告


郭俊萍高工作大会报告


陈智丰总经理作大会报告


矫林霏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秦艳慧经理作大会报告


庄子云经理作大会报告


黎刚生经理作大会报告


三、深入的专题研讨

       为满足会员单位对不同专题的关注和深入了解,4日上午会议还组织了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GRC之未来研讨”、“GRC产品标准制修订启动研讨会”、“特种硫铝酸盐水泥标准研讨会”。


    “GRC之未来研讨” 从科研创新、质量提升、市场竞争、企业管理、品牌及文化、环保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同时分享企业成功经验、展现企业家魅力;在骨干企业的带领下发出了GRC企业质量信誉承诺——“不破坏市场、不搞伪劣竞争、不做低俗产品;改变发展习惯、提高发言水准、提高社会知名度”。


    “GRC产品标准制修订启动研讨会”重点完成了《GRC装饰制品》行标修订和《GRC复合外墙板》行标制订启动议程;同时对《GRC装饰制品》(初稿)、《GRC复合外墙板》(初稿)、《GRC外墙板》讨论稿和《GRC排气管道》讨论稿进行了认真的研讨。


    “特种硫铝酸盐水泥标准研讨会”组织了《快硬铁铝酸盐水泥》JC/T933征求意见处理;《海工硫铝酸盐水泥》团体标准制订研讨。


专题研讨


四、重点工程现场参观考察


      为了让参会代表更好的了解GRC的发展与应用最新进展,11月5日会议安排全体与会代表参观南宁荔园饭店和广西新媒体中心GRC工程。通过近距离的现场观摩,各位代表对GRC的发展尤其是在建筑外墙装饰领域的应用有了更强的信心。

工程现场参观


五、增加凝聚力的联欢晚会


      11月5日晚,会议成功推出了2018年“青龙之夜”GRC行业联欢晚会,共有20多个文艺节目在晚会上与大家见面。这些节目由会议协办单位广西青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自编、自导、自演,扣人心弦的歌曲、灵动优美的舞姿,表演者以真挚、热情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晚会上广西青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敦清激昂澎湃的致词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青龙之夜


六、结语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是GRC行业标准与创新、合作共赢的盛会。通过短短三天的会议,会员单位了解了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和行业发展战略等信息,收获了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与会代表表示今后要团结一致、努力探索与实践,勇于突破,锐意进取,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开创具有中国GRC新事业,共同促进GRC行业繁荣发展。本次会议参会代表众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全体参会代表的团结协作、互相关怀、互相支持、和谐共处的氛围是分不开的。GRC分会和GRC专业委员会通过这次盛会搭建平台,把相关主管部门和全体会员请到平台上来,广交朋友,互通有无,使得企业的同志们能够充分把握国家相关政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勇敢和汗水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35.jpg

全家福

上一篇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复合外墙板》和《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装饰制品》标准制修订启动会在南宁召开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 “村镇生态建筑材料研究与部品开发”项目正式启动